身处时也。

阶段性写文,持续性懒狗。

【赤井秀一X原女】关于他的不在场证明

【高亮】  

女主有名字

设定是FBI下属的BAU(行为分析部门)的一员。曾跟赤井在美国时搭档,并不知道赤井是假死。


推荐Bgm:《金魚花火(Instrumental)》 

边听边看,效果加倍。





一、


沈乐自己其实也没想到上司会这么痛快的给她长达半年的假期。

当然,这是她在保证了“如果遇到案子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回来”后才得到的,难得的假期。


“好不容易有了假期,你就好好放松一下吧。”


她看了眼老妈在得知她孤身一人请假半年来到日本度假后的回复消息,扯了扯嘴角。现在她正身处原宿大街,身边的人潮不断涌动着。要不是余光偶尔瞥到一两个哥特风或洛丽塔打扮的美貌女子,她估计还没从某种让她迷蒙的不真实感里出来。


“来都来了,不去看看富士山,不去泡泡伊豆的温泉,不去尝尝关东煮,不去看看涩谷,好亏的!!!”

手机又再次震动,沈乐看到远在北京的老妈给自己发来的安利消息,心想这小老太太应该是临时抱佛脚去百度了一圈旅游攻略才回来的,细碎的笑声便从扬起的嘴角边上滑了出来。随即,她扬手呈45°角比耶,用一副轻松惬意的样子拍了张自拍发送过去。


“我已经在涩谷啦!”

她又在照片后加了这么一句,然后便随着身旁从未停歇过的人流走过了这个街道。


二、


涩谷的街道本身修建得并不拥挤,奈何人人似乎都想从这个已经为日本街头文化代言的时尚生态圈里找到些什么,自然也就成了现在这副连走路都有些费力的场景。

这会儿她正在一辆贩卖旋风薯塔的红色餐车前排队,前面数不清的人头和她面前正在抱怨好难等的小情侣让她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家网红店,就算有些人可能会因为漫长的等待而不耐烦的走掉,等到自己估计也得大半个小时后了。不过秉承着“来都来了”的想法,她还是选择留下乖乖排队,顺便欣赏欣赏另一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街头表演。


不知道是因为人群密集还是因为时间越来越靠近正午,沈乐越发的觉得热了起来,就连一旁街头表演的女孩们漂亮的脸蛋也没办法分散她的注意力。她抬手给自己扇风,有点懊恼自己怎么也不知道带个小风扇出门的时候,街道的另一端便懂事的吹来了一阵风。这让她稍微觉得舒服了一些,同时还闻到了风中裹挟着独属于刚炸好的薯塔的香气。


不会全世界各地的薯塔都是这一个味道吧?她这样想着,在特意回忆起自己曾在美国迪士尼吃到的薯塔味道后,她往旁边探了探身子,打算看看广告牌。得到了它们连长得都一样的答案后,她忽的觉得自己这样傻傻排队等候的举动有些没劲。


这样的情绪持续到了她买到薯塔后咬下的第一口。为此,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是刚炸出来的,比在美国吃的不知道要脆了多少;以及,当时的那份是他买的单,现在这份则是自己掏钱,当然得好好珍惜才是。


哦对,也就是这时她才认真的想起。

刚刚排在她前面的那对刚在一起不久的小情侣来涩谷是为了寻找适合他们的情侣对戒;在路边跳着宅舞的几位是为了寻找别人的认可,从而出道。

而她自己,是为了寻找消除那些迷蒙和不真实感的方法。又或者说,是为了寻找当时在美国替她买单的那个人。


三、


因为吃过了薯塔还不太饿的缘故,午饭就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拉面馆。店内的灯光似乎是暖光,加上周围褐色的装潢,总让她觉得自己这会儿像是在冬日里进到了某个正烧着炉火的屋子里一样亮堂又温暖。可惜现在是夏天,温暖的东西在这个时节向来不受欢迎,所以这家店的生意并不好。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她点完菜之后,负责点单的服务生小哥并没有急着去向后厨的人汇报,反而是笑眯眯地同沈乐用他那不怎么流利的英语闲聊了起来,还告诉她今晚在浅草寺有花火大会可以去看看,并且自己也很乐意当导游带她逛逛东京。


“上次那个绿眼睛的小伙子呢?我记得你不是跟我说过他是日本人嘛。”

谢天谢地,手机来信提醒打断了那小哥的搭讪。她也有了借口说自己约了朋友以此拒绝他提议的陪伴,然后低头查看这句来自妈妈的疑问,思考怎么回复。


“赤井探员殉职了。”

思考到一半时,她的脑子里突然出现了几天前上司在例会时说的话。这令她不禁开始回想:当时原本正相互打趣开玩笑的大家听到后都是什么神情呢?是悲哀地、惋惜地感叹着王牌探员的陨落,还是像自己一样,没来得及做出什么反应就被上司那极轻的话语里带着的某种如山倒、如狂风一样的,却又说不出口的感触给包围了?


是了,就是这种说不出口的感触,这个已经缠了她好几天的东西。她的同事缇娜在送她搭上前往日本的飞机时,给它取名为“不真实感”,并附赠了她一句:“看开点吧,Nono。”


看开吗,她将目光转移到了窗外,又把这两个字咀嚼了一遍。

窗外的街道依旧热闹非凡,只不过比起她刚来的时候还是少了很多人,估计是因为到了饭点大多数人都去觅食的缘故吧。想到这儿,服务生小哥正好把她点的拉面放到了桌上,祝她吃好。她笑着回应后,也把自己盘算了好一阵的答复发送了过去。


“我打算跟他来个偶遇,所以没告诉他我来日本了。”


“偶遇?你这不靠谱啊,要是没遇到呢?”

这次回复得很快,她猜应该是身为教授的老妈这会儿也正好到了午休时间。

伸手拿起一旁的筷子,夹起些面条往嘴里送了一口后,她怀着品尝到美味食物的满足感用握住手机的手缓缓打出:“没遇到的话,就当他还活着吧。”但却迟迟没有按下发送键。琢磨了一下,又改成了:


“没遇到的话,也无所谓吧。”


四、


这一顿拉面吃得很满足,所以在离开后,沈乐毫不犹豫地掏出手机给了这家面馆一个好评,也顺势在同妈妈的聊天中夸了一句,并说出了自己接下来的打算——乘地铁去浅草寺逛庙会。


“逛庙会不都得穿浴衣嘛,反正现在还在商圈,你不如去买一套?”

她倒是忘了,母亲大人少女心泛滥,对于日剧中庙会之类的场景向来充满了期待。一看到自己说要去逛庙会,激动得一改之前的文字消息,直接发了条语音过来,其雀跃的心情光听语音条都能体现出一二。 她刚想打字表示自己不了解浴衣文化来拒绝母亲的提议,聊天框里又蹦出一条绿油油的语音。无奈,她只好停下打字的手,开始聆听。


“我帮你上网查了!附近的几家店都有卖的,配色都还不错,去吧去吧!买一套穿上,万一能偶遇到那小伙子呢!”


…遇到他吗?



果然还是别遇到的好。

沈乐穿着刚买来的绯红色水纹的浴衣走在雷门后的表叁道上这样想着,心里还暗自谴责了好几次自己怎么就轻易地被老妈说服了。随即她停下了脚步,低头看了眼脚背被木屐勒出的红痕,想到今晚回去之后自己上药的场景,缓缓地叹了口气。


起码,今晚别遇到。


回过神来,同拉面馆一样的暖光便映满了她的眼眸,而盛着这暖洋洋的一片放眼望去,会场里处处都是欢笑和乐声,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点跟幸福相关的表情,仿佛天地间就是剩下浅草寺这一片乐土了一般。这让她不自觉地感到一丝燥热和怅然,随即再次迈脚回到人流当中,跟着他们向前走去。


待好不容易适应了这里的拥挤,她一手轻摇着才买来的海蓝色团扇,一手往自己嘴里塞了口豆沙馅人形烧走过了小舟町后,便来到了人群最为密集的本殿。

大概是因为参拜的香客太多,这里的人流更加汹涌起来,头顶的灯光也亮堂得让她忍不住眯了眼,连带着脚步都开始不自觉地有些踉跄,好几次险些撞到路人。更不巧的是脚背上的勒痕也在此时开始作痛,她不得不放慢了脚步,往最边上的石凳走去,打算坐下休息一阵再继续前行。


“昴先生,快跟上!”

就在她坐到石凳上,垂头观察脚边婆娑树影的时候,一声孩童的呼叫居然透过了周遭原本的喧闹,传达到了她的耳畔。循声望去,是一群年约七八岁左右的小朋友,正站在大殿的前方挥舞着手臂,黄澄澄的灯光洒在他们的身上,更显得他们活力十足。


她之前跟赤井搭档时学过一些日语,猜测他们估计是在叫什么人。便下意识往孩子们目光所在的方向看去,只见人群中一位穿着黑色浴衣的绯发男子正笑眯眯地冲孩子们挥手致意,看来这就是孩子们所喊的人了。


“昴先生,快跟上呀!晚了可就抽不到大吉了!”

孩子们的催促还在继续,那个叫昴的男人终于往他们所在的地方走去,沈乐也得以借着灯光看清楚他的长相。另一边的昴似乎察觉到了除了孩子们以外的注视,侧头看过来与她四目相对了好一会儿,收回目光前还不忘冲她笑了笑。


眉清目秀,算得上是个英俊且温和的人。她漫不经心地晃了晃双腿,这样评价道。


跟赤井完全不一样,却又莫名让她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五、


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她缓缓从石凳上起身,把手包里的手机掏出来看了眼时间,再打开聊天软件回复了几句老妈对于庙会的提问后,她脑子里就开始盘算现在从这里出发步行到浅草公园能不能赶得上花火大会这件事。


“需要帮助吗,小姐?”

她应声抬头,是那个叫昴的男人。

“我日语不太好,请问你能说英语吗?”

礼尚往来,她也回了他一个微笑,心里却对他突如其来的善意有些疑惑,毕竟她看起来也不像是个弱女子,遂她用了这么一个借口当作是委婉的拒绝。


“抱歉。”他听后立马换成了英语。

“看到你满腹心事的样子,不自觉就走过来询问了,希望没有打扰到你。”

他说得真诚,脸上带着的微笑都在月光与灯光的相互交映下越发柔和。沈乐心想,他这样,就算是真干了什么缺德事,别人大概也能轻易原谅。


“没有,感谢你的关心。我只是在思考从哪条路走能比较快的到达浅草公园而已。”


“是要去花火大会吗?我们也正打算去。不介意的话,我可以为你带路。”昴笑着建议,向她伸出了一只手。

“我是冲矢昴,目前就读于东京大学。”


话音刚落,方才同他一起的孩子们也纷纷拿着自己求来的签纸从大殿里出来了,叽叽喳喳的,应该是在讨论自己的签意。

听到一声轻咳,她才意识到自己刚才注意力分散。下意识便伸出手同他的相握,心里为他的手掌带来的熟悉的感触诧异的同时,也向他做了自我介绍。

“我是沈乐,来自中国。”


六、


在前往的浅草公园的路上,她依旧没能从心底的诧异中回过神来,买来去热的团扇也没再使用,直接插在了手袋里。还没完全凉透的人形烧被她分给了那些孩子们,也因此孩子们一路上攒积的欢快也在这时达到了一个小峰值,一路上都在询问关于她的一些问题。当然,他们问出的话都会被冲矢昴翻译成英语再说给她听一遍。


“乐乐姐姐是来日本旅游的吗?”

是那个叫作元太的男孩问的,她正打算回答,他身旁那个叫光彦的男孩便开口吐槽:“哎呀,元太,乐乐姐姐都来参加花火大会了,肯定是来旅游的啊。”

说罢,他还转头冲沈乐笑了笑,眸光亮亮的样子像是在等待她的认同一般。而她也不负众望的点了点头,微笑着补充道。


“也打算来找一个人的。”


这句话等冲矢昴翻译给了那群小朋友听后,像是按到了什么开关一样,个个脸上都出现兴奋的神色,甚至纷纷逆着人流快步走到了她的身边开始第二轮询问。不过也有例外,她在人流的间隙中看了眼走在最前面的咖啡发色的女孩和她身边那个戴眼镜的男孩,总觉得他们俩不太像寻常小孩。


“再不找个好位置待会儿可就只能看到人头了噢。”

这次冲矢昴没有再向她翻译那些孩子的提问,只是在浅草公园的草坪上站定,悠悠地说了这么一句。不过这也十分有效,话音未完原本围在她身边的孩子们便着急地往前跑去,嘴里还嚷着一定要看到完整的花火之类的话。她目送他们远去,不由得松了口气。向那个站在草坪上的男人点头致谢之后,便转身往边上最适合她的树下石凳走去。


刚落座,她就赶忙脱下了折磨她良久的木屐,让双脚踩在其上顺便转了几圈活动活动。时间已近七点半,天色早已暗淡。或许是为了更好的观赏花火,浅草公园的灯光比庙会那边昏暗了不少。抬眼望去,似乎也只有夜空中的星子还闪烁着光芒。而她借着星光,看到草坪上人山人海的聚集着,一张张或兴奋或期盼的脸,只觉得自己与他们格格不入。


毕竟她来参加花火大会就是来感受氛围的,看不看得到反而不那么重要。


“话是这么说,但你这人,能看的话还不是会多看几眼嘛。”

扫了眼老妈发来的消息,随手回复了一个“略略略”的表情包后,她又再度拿出团扇给自己打风,没过多久便听到了烟火绽放的声响。


她随声昂首,看到的是一片绚丽。

首发是一颗红彤彤的烟火,跟在庙会摊铺里售卖的大眼金鱼很像。在黑幕的衬托下划过一道弧线后,终于稳稳当当的落在了她的头顶。烟花绽放的那刻,她看见了自己的倒影,也听到了不远处那群孩子的叫好和口哨声,其中弥漫的兴奋跟当时在迪士尼看到烟火时的自己一样。


突然涌现的回忆让她不禁向站在孩子群中的冲矢昴望去。

她不知道每一发烟火会在夜空中呆多长时间,但她清晰地记得它带着那份独属于它的颜色印在了赤井的侧脸,柔和了他自来凌厉的面容。

就同现在沐浴在烟火中的冲矢昴一样,令她止不住的动容,笑弯了眉眼。


“阿卡一,我们来拍张照吧。”

她记得当时她是这么说的,而被她称作“阿卡一”的赤井则是一言不发地往她身边靠近,跟她一起注视着她高举过头顶的手机,拍下了那张一直被她锁在手机保密箱里的照片,那张他两唯一的合照。


“不打算好好看烟火吗?”

是不知什么时候走到她面前的冲矢昴。在说这句话时,他正盯着她手机上刚翻出的那张照片,目光温和而平静。

她条件反射似的将手机屏熄灭放回了手袋里,看向他身后依旧热烈绽放的烟火,摇了摇头。

“只是想起了一些事。”


回答她的是冲矢昴在她身边坐下后的一句调笑:“我还以为沈小姐是在想关于我的事呢。”

这话听得她怔楞了一瞬,随后也意识到自己今晚的确盯着身旁的男人看了好几次。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趁团扇扇风的时候遮了遮自己的脸,小声的对冲矢昴说道:“抱歉。”


“我跟他很像吗?”

她听到这句话,下意识转过头,却实实在在地与这个男人再次对视。头顶的烟火一如既往的在夜幕中以极绚烂的方式炸开,随带的色彩光晕吻在他的眉眼,而后又像雨滴一样陡然下坠、消失。

这令她再度想起赤井,甚至不自觉的让眼眶都泛起些红。


“是的,是有一些像。”

她揉了揉自己的鼻子,轻声回答了冲矢昴的问题。心里暗自庆幸着幸好此刻是烟火燃烧得最为热烈的时候——正好盖住了她脸上的神色。

身穿黑色浴衣的男人并没有再像之前那样回答她的话语,只是将凝在她面庞上目光的移到了他们头顶的夜空当中。这让她稍稍觉得自在了一些,缓和了一阵情绪之后,她启唇向自顾自地说:

“我本来还想着穿着这身浴衣跟他见面。…可惜,我没有遇到他,也不太能适应穿上浴衣和木屐之后只能小步前进的感觉。”


“要拍张照吗?”

静默地观赏了好一阵烟火后,烟火大会似乎也快到了尾声。正当她打算起身告辞的时候,冲矢昴这样问了她一句,还扬了扬握在手里的手机。

她看着面前的这个男人,才被压抑下去的泪意终究还是再次裹挟着别的情绪涌了上来,从她腮边滑落。


“好啊。”

她抹了把脸,笑弯了眉眼,趁着最后一发烟火升空的时候靠近了绯发男子,同他一起注视着他高举的手机,还悄悄地比了个耶。


“咔擦。”

手机相机永恒的定格了这一瞬。


                      【The end】

评论(5)

热度(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